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Uyuni - 團的疑惑

曾仔

就算是有多討厭跟團,就算是有多喜歡自己計劃行程,來到Uyuni,出路只有一條,就是跟團。

所以,還是乖乖的俾錢,登上四驅車,專心看風景。


我們在Uyuni待了一星期,閒來沒事做便經常遊走於不同旅行社門口八卦一下,基本上每一家也給我們問過最少一次。

但,事情沒那麼簡單。Uyuni旅行社大大小小的應該有廿多三十間,團也有好幾種。

如何選?

首先是選旅行社。


當然有貴有平,其中有一家叫Red Planet的特別貴(148月的三日兩夜團是玻幣1,200),比其它的貴上大約五成或以上。有噱頭便有生意,他們是標榜安全第一,車上有GPS以防迷路,還有氧氣袋供應以防高山反應,而且這一家的職員和司機全都說流利英語,所以很多富貴老外也跟這一家。

除了以上這一家,感覺上其它的廿多間都是差不多,價錢由玻幣600到大約900,視乎季節。其實大家的行程都是一模一樣,看同一座山,同一群火烈鳥,住宿或許有丁點分別,但都是極簡單的那一種。


或許A公司的四驅車較新,B公司的司機年資較長,C公司的司機英語較流利。旅行社做生意的,想要你手上那筆錢,報名時一定甚麼都說得得得,但到最後能否兌現,聽天由命吧。

HodakaBrisa這兩家旅行社,比較特別。

Hodaka是專做日本人生意,Brisa是專做韓國人生意。


中港台背包客,多是幫襯Hodaka,我們也是,感覺上他們較為積極

Uyuni之所以那麼火紅,當然是因為那天空之鏡。而這兩家公司就是全Uyuni的唯一兩間可以在旱季下保證可以看到天空之鏡。

若果只想在旱季看倒影的話,只需記住HodakaBrisa這兩個名字。

選了旅行社,之後便選團。

最普遍的是三日兩夜團。

內容主要是看高山湖泊,泡溫泉,看火烈鳥,亮點當然是鹽湖,全程海拔大約四千米左右,每一家旅行社的三日兩夜團可說是百分之九十九一樣。最後一天可以是回來Uyuni,亦可以去智利的San Pedro de Atacama。但有一重點,若是旱季到來,這個三日兩夜團是看不到天空之鏡的。當天我們便遇到幾位來自台灣的朋友,報了三天團,臨出發才知道看不到天空之鏡,她們差點當場暈倒……


若想在旱季看到天空之鏡,有三個選擇。

日出團


時間大約是清晨四點到八點。無雲和月缺的日子,可以在黑夜中看到滿天繁星,天上是,腳下的倒影亦是,當然亦可以看到日出。

需注意這只適合耐寒能力超強人士,日出前的大約一個多小時,手指腳趾會完全失去知覺,還有就是若想拍靚相,腳架必備。

日落團


時間大約是下午四點到八點。會先到沒水的鹽湖留一段時間,讓大家拍些在Uyuni必拍的錯體相,然後便會到有水的鹽湖看倒影和日落。

相比日出團,日落團較為大眾化,老少咸宜,不用挨凍,更不用半夜三點半爬起床。

一日團

時間大約是早上十點半到下午八點。會到鹽酒店,仙人掌島,鹽湖,最後會和日落團一樣,到有水的鹽湖看倒影和日落,所以若去了一日團,便不用去日落團,因為內容是重複的。團費大約玻幣180至200。


日出團和日落團都是「包車」出發,每一車玻幣700,一車可坐七位乘客,所以若果有七人同行,便最划算,每人100。旺季到來的話,這絕不是問題,若是淡季的話(例如暑假前後),可能要獨自包車。

HodakaBrisa門口也有日出團和日落團的報名紙,每天自己寫名,夠七人便準時出發,人數不足的話,團友之間便自己決定是否出發。

去三日兩夜團,國家公園和仙人掌島的門票是另計的,共玻幣180,絕對不便宜。去一日團的話,也要玻幣30(仙人掌島)。日出團和日落團則免門票。

一點很重要,Uyuni的天空之鏡雖然是玻利維亞的星級景點,但「這塊鏡」卻好像只是亞洲人的特殊辟好,一般老外對於看「倒影」這回事,興趣不大,所以若想在街上找旅客拼團一起去看日出日落的話,除非你的口才奇佳,否則很難拉攏到老外。亦因為如此,去日出團或日落團的團友,幾乎是清一色的亞洲面孔。

16 則留言:

  1. 想請教,知道十二至二月係雨季,但見到有人話太大雨會去唔到鹽湖,想問三月底四月頭情況點?同埋係咪好易有高山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未曾在雨季到訪Uyuni,所以情況真的不太清楚。
      關於高山反應,若你是直接飛到玻利維亞首都La Paz的話,最好就先待幾天(或在Uyuni待幾天)適應一下,不要馬上參加三天團。

      刪除
  2. 你好,請問八月頭參加Hodaka的三日兩夜團能看到天空之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八月是旱季,三日兩夜團是應該看不到天空之鏡,文中所說差點當場暈倒的台灣朋友就是以為能看到。
      但若去Hodaka的日出或日落團,則很大機會看到。
      我們就是去年八月去的,日出團看到天空之鏡,但三日兩夜團則沒有。

      刪除
  3. FRANKY : 日出團禁凍, 穿羽絨/帶手套/帽都足夠嗎 ? 如我4-5月去 , 零下多少度 ???

    又 : 你地是BNO入, 或在 PUNO (玻國領事館)申請 ??

    你地已回港 ? 何時上 ITA分享你地的遊歷 ?? MANDY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Mandy,
      4-5月,我都唔係好知天氣如何喎,不過就應該無8月咁凍......至於著羽絨帶手套同帽,喺8月份係最基本既裝備!
      我哋係攞BNO由巴西邊境入,無問題。
      當然未返香港,FB啲post同我哋個實際行程都幾貼近架,所以呢一刻仲响南美。
      返到香港之後,當然會上ITA分享啦。

      刪除
    2. FRANKIE :你地在Uyuni住hotel mana,是否要一早預訂,因7—8月如是旺季 ?? 此鎮很細,即使我冇地圖都可去到火車站及回自己酒店嗎 ?? 咦?你地3日2夜團也參加過?但你地日日去所有旅行社問價,但如3日2夜團,你地又未知那日成團,那便比埋3日2夜的住宿比酒店/旅館囉 ? 如我成功在5月去到,那我要比定幾天住宿費喎 , 又唔知那日可以去3日2夜的團會成功 ? 另Uyuni火車站是容易找嗎 ?  謝 ! 

      另:我知智行ATACAMA有車 去SALTA,但我在TUSBUS及PULLMAN網頁找不到,是否我搵錯資料? 我見你地BLOG話ATACAMA搭車回SALTA,但BUS冇過境紙 ? 

      刪除
    3. 我哋係七八月去uyuni,不過無預訂酒店,無問題。
      鎮係好細,無地圖無問題。香港去玻利維亞你都可以,點可能响個鎮度返唔到酒店呢?
      我哋個旅程咁多時間,當然好有彈性啦。酒店根本唔多人住,佢話知你住幾多日都無所謂,房租亦唔駛預先俾。
      三日兩夜團,基本上佢一定成團,若你報嗰間唔成團,佢會賣你去另一間,所以一定無問題。
      uyuni火車站就响中心,盲既都識去。
      atacama係有車去阿根廷,唔記得係咪日日都有,但一星期總有最少幾班(唔同巴士公司)。你或者試吓搵andesmar?我哋係坐巴士由atacama去阿根廷,不過唔係去到Salta,而係Salta前既一個小鎮叫Purmamarca。我哋坐嗰班車,司機唔記得帶過境紙,最後响邊境攪咗幾個鐘先攪掂。

      刪除
  4. Frankie: thank you ! 你地旅程禁內,你又有電腦,分享下你地防賊心得. 通常ITA前輩/講座人士說 : 把部份CASH/護照(總之重要野)放HOSTLE的LOCKER/SAFE BOX,你地試過未 ?? 真的安全 ?? LAPAZ/LIMA/布誼諾斯艾利斯,我想你地已到過, 是否如傳聞中什麼淋茄汁,影完相要快D收好相機等。。。
    咦 ? 你地又點找到貨輪遊覽??好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冇乜特別心得......
      重要嘢放hostel房間大背包內,再上鎖。
      住出名既backpacker hostel會好啲,若住啲本土既平價小酒店,要小心啲。
      茄汁黨全世界都有,自己小心啲囉。
      响大城巿,唔好攞住相機周圍行,影完就收好佢。
      貨輪呢樣嘢,你google吓cargo ship travel就見到好多資料。

      刪除
  5. 謝FRAKIE前輩. 1) 奇怪你地7-8月去天空之鏡,但睇相你件黑羽絨禁薄,你頂得順 ?? 你地D相中,有個朋友好似林輝, 你地在途中認識的嗎 ? 他接受香港電台訪問話在天空之鏡睇日出及凌晨團, 是超凍 , 故我問你件羽絨頂得順囉 !!

    2) 我5月到CUSCO及UNUYI, HOSTEL職員話CUSCO好冷,嚇得我帶件厚D羽絨,勉強入到喼炸. 所以我好佩服你地及ITA前輩 ,去禁內, 你是否只背住一個大背包 + 一個小背包在前面 ?? 便足夠春夏秋冬用. 可能你地大隻及體能好過我啦. 你地幾時回港呀 ?? 到時有排分享你地行程. 路上小心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唔好叫我前輩,唔太習慣。
      唔好俾外表呃咗,我件羽絨入面著咗好多件衫!
      佢係林輝,我哋响玻利維亞sucre相遇,仲有其他來自香港同台灣既朋友。
      係一個大背包加一個小背包。衫呢樣嘢,科技發達,而家一件好薄既羽絨已經可以好暖。
      多謝你祝福,香港見。

      刪除
  6. 你好, 如果我有智利CALAMA去UYUNI可以點入? 另外到達UYUNI後, 我只想參加日出&1日團, 咁正常情況係: 1. 當日10時出發1日團, 完成後回UYUNI住宿到半夜3時再參加日出團? 還是2. 當日在UYUNI留宿, 到半夜3時才去參加日出團, 完成回UYUNI再參加1日團? 選擇2是否可以參與日出團後用同車直接參與1日團而不用特地回UYUNI?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智利去玻利維亞,我們當時不是由這邊入(我們由巴西入),所以不太清楚。
      關於你的選擇,很視乎你個人體力和時間長短。
      若時間充足的話,我會選擇到達uyuni後先住一晚,然後第二天就去option 1。
      若是option 2的話,去完日出團,馬上去一日團,會很累。
      我估計去完日出團後,必須先回uyuni office,原因是車上會有其他乘客,還有就是日出團的司機或四驅車和一日團的很大可能不一樣。

      刪除
    2. 你好, 你是由巴西入? 如果在西巴可以如何到玻利維亞? 我本身是打算由LIM入, RIO走, 中途去天空之鏡, 但找了很久也不知如何可以用最快方法從巴西到玻利維亞

      刪除
    3. Lima入Rio走。那你為何要由巴西到玻利維亞?還是你意思是由玻利維亞到巴西?
      我們當時是經Corumba邊境,最近的大城巿分別是Santa Cruz(玻利維亞)和Campo Grande(巴西)。但這條陸路花不短時間。除非你有很多時間,否則不太建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