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闖進伊拉克

梁妹

進入土耳其的Van後,我們一路向南走,經過Hakkari,最後到達Silopi,這兩個城市都不是甚麼旅遊景點,來這裏就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出發前往伊拉克。

酒店樓下就有過境專車

除了邊境城市過境專車,土耳其東部大城市也有過境巴士

要進入伊拉克境內,心裏難免緊張,我們對她認知太少了,網上亦沒有足夠的資訊,總是覺得戰戰兢兢。幸好出發前看了友人一本旅遊書,他們同樣進入過該處,亦沒有甚麼可怕。而網上也找到另一位香港同胞,不久前也去了伊拉克庫爾德斯坦一趟,網上的留言不但給了我不少安全感,而且資料實用。

說實話,沒想到前往伊拉克庫爾德斯坦是一件那麼容易的事,英國護照免簽證,在Silopi有專車直達,還有專人幫忙辦理入境手續。入境大堂現代化,兵大哥人又好,心裏一點點的緊張慢慢地被他們的友善態度所消除。

出境當天,過境大堂還播放足球大賽

在庫爾德斯坦逗留了七天,我們遇到的各種人和事,都富有趣味性。我們好好的享受着庫爾德人簡單淳樸的生活,感受着每一個庫爾德人的熱情友善,呼吸着一口又一口清新和平的空氣,完全感受不到那裏就是伊拉克,難怪人們都說她是另一個伊拉克。

其中最讓我感動就是德國朋友Nora,她早我們一星期到達該處開展新工作,一個人住進一所獨立洋房。記得當晚,我們只是跟她閒聊幾句,她便邀請我們到她家住。我從沒想過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可以有如此程度,像我們經常找沙發客,都會看清楚對方的背境,才決定會否聯絡他們。

庫爾德人主要生活在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和敍利亞境內,接觸過在土耳其、伊朗、伊拉克的庫爾德族,感覺到他們的民族意識很強,但生活簡樸,對人友善,就像我們在伊拉克庫爾德斯坦遇到的都經常笑面迎人,身處境內也感受不到一點點可怕的氣氛,有的只是美好難忘的回憶。

簡單的一個微笑

5 則留言:

  1. 您好,我也很想前進庫德斯坦,但是我是持有台灣的護照沒辦法免簽,但是也不知道要怎麼辦簽證,如果我遵循您的路線從土國南邊入境的話可以直接在土國申請簽證嗎?在庫德區有朋友,有幫助嗎?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呀。對不起,台灣護照這個問題,真的不太清楚啦。若在土國辦簽證,可能要到istanbul這些大城巿吧,土國東部和南部都是些比較小的城巿,未必有政府部門辦這些事,但我們真的不太清楚。
      還有,我們兩年半前進入伊拉克庫德斯坦,那時候還很安全。但,到了今天,那邊好像已經被伊斯蘭國入侵,安全程度和兩年多前已經不可同日而語。我們之前在那邊認識的德國朋友,也因為安全問題而離開了。
      你若真的去,除了簽證問題要攪清楚,最重要是當地現時局勢。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我2月頭就會出發。希望一切順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的伊拉克北部和我們兩年多前有很大分別。
      祝一路順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