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門票這回事

曾仔

在中國一個多月,大部份時間都在中國西北和新疆地區。無論食、住、行的消費,都非常之大眾化。食方面,主要是麵食,和牛羊肉,十多廿元便可以解決。住的話,青年旅舍的床位只是三四十元,標雙房間也只是一百多元。巿內交通,劃一收費,巴士全是一元,長途交通或包車會稍為貴一點,幾十甚至幾百元的是平常事,主要是幾百或是過千公里的長途班車或火車。

這些都是有限錢,算下來,若不是每天都在走幾百公里路的話,每天的消費最多也只是二三百元。但有一項費用卻是會令到我很頭痛,這就是門票。

門票嘛,是去旅遊必須的開支,無論是主題樂園或是博物館都要門票。但在內地,尤其是新疆,門票這回事可說是無處不在。它的存在完完全全改變了我們的行程。

有關一些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去開發和保護的古跡,好像是秦始皇兵馬俑,敦煌莫高窟。再貴的門票我也是覺得值得,所以那一百五十元我是毫不猶豫的從錢包掏出來。




但,另外有一些我卻真的不明所以。

吐魯番的火燄山,因為西遊記而聲明大噪,在這片山脈前建一堆西遊記角色雕像和一個大型溫度計也無可厚非,但收費卻要幾十元,看的景色根本是一模一樣。付費入場,除了可以近距離與孫悟空來張合照或看看那溫度計外,就是看看旁邊無聊的展覽廳,看看曾經有何等的達官貴人來過參觀。




有些更過份。天山天池,那拉提草原,賽里木湖區,喀拉峻草原,北疆的喀納斯,白哈巴,禾木,南疆的胡揚林,巴音布魯克大草原等等,這全是新疆最美最嚮往的自然風光,但這全都是先門票,後享受。因為這裏是收費景區,一般車輛嚴禁進入,所以付了一百多元的門票後,還得再付另外幾十元的區間車車票才可以把我們送到最美的地方,要不徒步幾十公里。當然,之後返回收費亭又要付車費。


除了收費的那位大叔或大嬸外,我相信所有人都對這些收費很不爽,所以「逃票」這專有名詞便應運而生。為了跑到不用門票的美景,大家都想盡法寶去跨過那收費圍欄,徒步走到另一盡頭,為的就是省下那不合理的門票錢。幸運地,我們倆沒有到需要門票的景區,欣賞自然風光是免費的,理應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